束必銓
  上海社會科學院
  國際關係研究所學者
  中美應在本國戰略利益與地區整體利益之間尋求平衡,通過最低程度的戰略諒解為實現這種平衡提供可能。不衝突、不對抗則是中美在這些議題上推進戰略諒解的精神體現。
  近年來,隨著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推行,中國崛起在地區內影響力的增加,中美競爭關係越發激烈,保持戰略溝通、深化戰略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對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越發重要。在影響中美關係的諸多議題中,日本“暴走”現象對中美關係的負面影響在增大,這要求中美從地區全局考慮妥善應對之,以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
  日本政壇右傾化趨勢在自民黨及其黨首安倍晉三再次執政之後有加速之勢。在贏得參眾兩院選舉,政權基礎得以穩固的情況下,為安倍政權推行擺脫“戰後體制”提供難得機遇。一方面,日本炒作爭議島嶼指責中國改變地區現狀,鼓噪中國軍事現代化和活躍的海洋活動加劇日本安全環境惡化,以爭取國內、國際輿論為其突破和平憲法,加速防衛擴張減輕阻力;另一方面,日本以配合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和為國際和平穩定做貢獻為名,打著“積極和平主義”的招牌,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和出口三原則鬆綁,掩蓋其重振軍事大國的野心。
  安倍能夠成功推行如此做法,與其抓住日美同盟關係和中美戰略競爭關係的核心要旨相關,安倍通過混淆視聽、魚目混珠的方式,旨在製造“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之目的。中美成為安倍推行“正常國家”目標的工具。如果中美不能及早認清並形成戰略諒解與共識,任由日本在軍事大國化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對中美關係和地區安全產生消極影響。
  釣魚島、集體自衛權和歷史問題都將是涉及中美日三方的議題,在日本堅決推行島嶼防衛、解禁集體自衛權和執意參拜靖國神社的情況下,中美應在本國戰略利益與地區整體利益之間尋求平衡,通過最低程度的戰略諒解為實現這種平衡提供可能。不衝突、不對抗則是中美在這些議題上推進戰略諒解的精神體現。
  釣魚島問題上:第一,恪守中立立場。1971年,美國國務院表示,將釣魚島“行政管轄權”轉交給日本並不意味著對該島嶼的主權主張有任何傾向,這也是之後中美能夠實現關係正常化所形成的戰略諒解。第二,保持剋制。美國不要在鼓勵對話和平解決的同時,又在言行方面採取偏袒日本的舉動,加劇中國對美戰略猜疑。中國在彰顯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決心的同時,也要防止過於刺激日本促使美國不得不作為盟友而有所作為。第三,相互保證。中國向美國保證,繼續堅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不謀求地區霸權;美國則向中國保證,尊重中國的主權法理主張,不謀求通過島嶼問題遏制中國正常的海上力量發展。第四,降低島嶼的戰略重要性。目前,中美將釣魚島問題視作檢驗彼此海洋戰略和海權競爭的試金石。殊不知,釣魚島蘊含著複雜的歷史、民族情感因素,具有高度敏感性和脆弱性,可能超出中美管控能力,中美應避免將釣魚島作為戰略競爭的議題。
  集體自衛權方面:第一,再議同盟“瓶蓋論”。1970年代,美國表示美日同盟具有制約日本軍事擴張主義的作用,即所謂的“瓶蓋論”,這是中國接受美日同盟存在的重要原因。如今,中美應對“瓶蓋論”形成新的戰略諒解。第二,美中充分溝通。美國應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範圍、作用和影響與中國進行溝通,以爭取中國的理解;中國則應向美國表達自身合理關切和憂慮,避免猜疑、誤解和誤判。第三,減弱同盟針對第三方的強度。從日本集體自衛權的類型看,具有針對中國且可能引發中美日對抗的風險,美國不應任由日本擴大解釋集體自衛權的類型,特別是主要以中國為對象的情況,以避免影響中美關係發展。第四,將其納入地區集體安全合作機制建設。集體自衛權是主權國家的權利,應該用於推進地區整體安全,而不是製造地區緊張。建立確保各國安全利益的亞太地區安全合作機制是未來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中美應引導日本集體自衛權朝符合各方安全利益的方向發展。
  歷史問題方面:第一,中美共同致力於維護雅爾塔體系下的戰後國際秩序與地區和平;第二,任何為侵略招魂辯護的行為都是對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的踐踏,作為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中美兩國,應堅守這一共同的底線;第三,中美日開展共同歷史研究,基於歷史史實基礎之上形成三方認可的史觀,防止日本錯誤史觀和歷史遺毒再次貽害中美;第四,美國對日本政治家在歷史問題上的倒行逆施要予以譴責,不但有利於東亞地區穩定,也將得到遭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國家的尊重;第五,中美認同戰後日本和平發展道路是源於正確的歷史觀,任何背離該史觀的行為都將損害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和平形象。
  總之,中美要審慎處理好日本“暴走”將對兩國關係和地區和平的影響,立足將日本因素變成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的積極因素。鑒於日本因素的重要性,中美應將其納入雙方戰略對話和防務交流之中,使其始終處於中美關係良性互動的總體軌道之中。
  (原標題:中美如何妥善應對日本的“暴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