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廣西首個“生態環保志願者之家”在柳州市鳳起社區揭牌。 王擎晴 攝7月23日,柳州市魚峰區人民法院法官講師團在柳州市鳳起社區舉辦了一場以生態環保為主題的模擬法庭審判,本次庭審的“審判員”、“書記員”、“當事人”“委托代理人”均由當地中學生志願者擔任。 王擎晴 攝
  中新網柳州7月23日電 (歐陽九林 王擎晴)廣西柳州市魚峰區法院法官講師團23日舉辦一場以生態環保為主題的模擬法庭審判,本次庭審的“審判員”、“書記員”、“當事人”“委托代理人”均由當地中學生志願者擔任。
  當日上午9時,廣西首個“生態環保志願者之家”在柳州鳳起社區揭牌。儀式後,舉辦了一場以生態環保為主題的模擬法庭審判。整個“審判”程序跟正式法庭一模一樣。除“審判長”由法官講師團成員擔任外、其他“審判員”、“書記員”、“當事人”“委托代理人”均來自柳州市高級中學的學生。
  此次模擬法庭是以一家“造紙廠”因排污引起的水污染糾紛案件,原告“政府環保部門”和“環保聯合協會”提起的公益訴訟為素材。為開好這次模擬法庭,學生志願者親自上網觀看法院開庭的錄像、親自撰寫辯護詞。志願者吳宇軒還到新華書店購買了《民事訴訟法》、《刑法》和《環境保護法》等書籍。
  柳州市是廣西的“工業重鎮”,以重工業為主的粗放型經濟發展給柳州帶來可觀經濟效益的同時,對環境也造成了傷害,柳州曾被列為中國四大“酸雨區”之一,成為“酸雨之都”。近來年,柳州市的環境質量取得了明顯好轉。然而,城市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為適應日益嚴峻的環境保護形勢,柳州市魚峰區人民法院6月12日成立了廣西首個環境保護法庭,建立資源環境案件的恢復性司法機制,即根據案件情況,以判令侵權人消除污染、恢複原狀的方式,代替單純的物質損害賠償,對不予以履行或敷衍履行案件判決的講進行強制執行,該院加大了對環境保護的執法力度。
  鳳起社區一直秉承綠色環保理念,與居民一道踐行綠色低碳生活,自去年初開始,該社區就發動群眾開展了多項環保行動併在社區建立“環保基金”,該社區現有登記在冊的生態環保志願者324名。
  首任環保法庭庭長王擎晴說:探索生態環保訴訟主體,承擔公益訴訟的啟動,或做一些環境監督方面的工作,將監督情況向政府相關部門報告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原標題:廣西環保模擬法庭開庭 中學生志願者當“法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