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9月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出席會議。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出4點主張:
  第一,堅持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儘快賦予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並建立應對安全挑戰和威脅中心,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協調一致地打擊“三股勢力”。當前應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為重點,中方建議商簽反極端主義公約,研究建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行動機制。
  第二,堅持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挖掘各國過境運輸潛力。儘早就建立上合組織金融機構達成一致。加強能源政策協調和供需合作,加強跨國油氣管道安保合作。加強糧食政策協調,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制訂“上海合作組織科技伙伴計劃”,加快環保信息共享平臺建設。中方決定,將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最終規模擴大至50億美元。
  第三,堅持以促進民心相通為宗旨。加強上合組織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媒體合作,支持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司法等領域人員培訓交流。中方願在2015年至2017年間,為本組織成員國提供2000名官員、管理、技術人才培訓名額,未來5年內每年邀請50名上海合作組織國家青年領導人來華研修。2015年隆重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
  第四,堅持以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為動力。歡迎有意願且符合標準的國家申請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加強成員國同觀察員國的合作及同對話伙伴的溝通,密切本組織同聯合國、亞信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合作。中方歡迎本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積极參与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本次峰會批准《給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位程序》和《關於申請國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範本》修訂案,各方認為這是完善上合組織法律基礎的重要步驟,正式打開本組織擴員大門。
  會議決定,2015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並批准了一系列決議。  (原標題:研究建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行動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