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泉鎮一村民開辦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急需用電申請裝電錶仨月跑8趟供電所
  工作人員稱“明年都輪不上”
  海口龍泉鎮一村民開辦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急需用電
  申請裝電錶仨月跑8趟供電所
  本報訊 “我辦了一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目前養豬200多頭;正在挖沼氣池,以後向村民們免費供應沼氣。可是因為沒有電,單單養豬每天都要花近200元汽油發電,其他擴大養殖場規模的計劃只能擱淺。”10月31日上午,海口龍華區龍泉鎮美定村委會玉璜村村民王先生指著一個“半拉子”沼氣池,一臉無奈地說,從8月8日開始申請安裝電錶,他往當地供電所跑了8趟仍未如願,當咨詢工作人員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輪到時,被答覆說“明年都輪不上”。記者 鐘起的 文/圖
  王先生現在沖洗豬舍都是靠發電
  王先生夫婦抬出發電機準備發電
  計劃修建的沼氣池因未通電被迫停工
  養殖戶
  申請安裝電錶3個月未果
  10月31日上午9時許,在王先生的養殖場,記者看到,部分豬舍還沒有完工。王先生和妻子正從屋子裡抬出發電機準備發電衝洗豬舍。王先生說,之前他在龍橋鎮海口繞城高速路附近養豬,有關部門說污染環境要求搬遷。今年3月,他回到龍泉鎮距離玉璜村約一公里的地方修建養豬場,創辦了一家農民種養專業合作社,併在工商部門辦理了營業執照。在修建過程中,因為沒有通電,無法進行電焊、割石等作業,他便租了一臺大功率發電機,每天花費500多元。今年6月底,第一期豬舍完工後,他開始將龍橋養豬場的小豬轉移至新址飼養。
  為了順利將合作社辦起來,8月8日,他來到龍橋供電所提出申請安裝電錶,工作人員讓其先申請排隊等待。一個多星期後,他再次到供電所咨詢,得到的答覆還是排隊等待,他總共跑了7趟,工作人員每次都是讓他回去等。10月30日,他第8次去供電所咨詢時,工作人員問申請多久了,他告訴對方已經登記申請近3個月了,讓幫查一查還要等多久才能裝上電錶,“可是工作人員跟我說‘不用查了,等明年都輪不上’。”王先生說。
  沒通電
  每月成本增加好幾千元
  “現在還只養豬,共養了220多頭,計劃明年擴大養殖規模至800頭,另外飼養黑山羊、養雞,種植果蔬等,但這些都需要通電才能實現。”王先生說,因為沒有電,不僅擴大規模的計劃只能暫時擱淺,而且目前養殖成本每個月也增加了幾千元。
  “單說現在養豬,每天都要衝洗1500平方米的豬舍至少兩次,為此我買了一臺3000瓦的小型汽油發電機,每天至少發電4個小時,每小時得花40元汽油費,這樣下來一天得花一兩百元油費。”王先生說,此外,他養豬用的木薯粉、玉米粉等原料,因為沒有電,無法使用設備粉碎,只能從外面購買,每月至少需要購買7噸,每噸成本增加200多元。這樣算下來,一個月的成本就增加了好幾千元。
  在豬舍後面,王先生指著一個底下有許多大石頭的大坑對記者說,這個坑已經挖了130立方,準備用來修建沼氣池,因為地下都是大石頭,要用專門的機器切割,然後用弔機拉上來,單靠人工根本無法繼續施工。但是,他目前購買的發電機根本帶不動這些機器和設備,所以工地已經停工了約3個月。據王先生介紹,他的養殖場沼氣池項目計劃,已經向龍華區政府申請政策扶持並得到批覆,將由有關部門派施工隊修建,完工後所生產的沼氣可用來煮飯炒菜、照明、熱水器等,可供應30-50戶農戶免費使用。如果養豬達到800頭,到時生產的沼氣可供應全村農戶使用。“最近沼氣池施工隊一直在催促我加快進度,可沒通電。這原本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兒,可我卻整天為通電這事發愁。”王先生說。
  供電所
  今年的申請還沒有輪到
  王先生介紹,他回來創辦農民種養合作社,還想帶動村民們一起致富,目前已經有9戶農戶計劃加入,其中他堂弟已經在附近動工修建豬舍,但因為沒有電,修了一半的工地只能停工等通電。“為什麼裝個電錶都這麼難?”王先生不解地說,現在晚上養殖場都捨不得發電照明,吃飯都得點蠟燭,“如果還要等一年,這個養殖場得增加多少成本?我的種養合作社又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實現?”
  當天上午11點左右,記者跟隨王先生來到龍橋供電所。在一樓大廳報裝櫃臺,王先生咨詢一名工作人員大約還要等多久才能輪到他時,對方表示,報名申請的太多了,等多久她也不知道。該工作人員說,該所管轄範圍為龍橋、龍塘、龍泉三個鎮,目前申請安裝電錶是免費,已經收到了大量安裝申請,誰都等著用電。記者咨詢接受申請後何時能安裝,該工作人員表示,並沒有具體的時間規定,只能排隊等待輪到了才能裝,“現在才輪到2013年五、六月份申請的,2014年申請的都還沒有開始安裝。”
  昨日下午,王先生告訴記者,他電話聯繫到供電所負責人,對方讓他和村裡另外一戶養豬場農戶今日一起到供電所等待安排。王先生所辦的養殖場什麼時候能安裝上電錶?本報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工作人員稱“明年都輪不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