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深讀
  年末盤點全年熱點已成媒體例牌,甚至各種盤點本身也成為一個現象。盤點既是回顧過去,也是對未來表達期盼。其中,諸多媒體熱衷於評選法治人物。《新京報》上周盤點了20 13年十大被告人,一改媒體評選法治人物往往只選好人的思路,囊括了薄熙來、楊達才、雷政富等獲刑者。該報認為,他們是觀察2013年中國法治進程的一個窗口,而這些人及其卷入的個案,已給中國的法治汽車借款建設帶來或漸進、或深刻的改變。
  相比之下,反腐敗也是2013年變革較大的一個領域。《廉政瞭望》雜誌以《2013打虎記》為題對此作了集中回顧。該刊認為,中紀委2013年將“老虎”和“蒼蠅”一起打,體現了一種新的反腐思路———通過“打老虎”來鞏固執政黨的威信,使民間對於反腐保持期望,“拍蒼蠅”則讓民間能切實從中央的反腐中受益。此外,該刊還預測了2洗碗機014年反腐新趨勢,包括“一把手”限權、“大老虎”必打和紀委繼續改革等。
  2013年,網絡同樣震蕩不小,“謠”乃關鍵詞之一。《人民日報》盤點了2013年十大網絡謠言,包括中國輸非抗瘧疾藥是假藥、大範圍霧霾後地震會接踵而至、霧霾可使鮮肺6天變黑和發達國家早就不再新建和生產P X項目等。該報在萬利多製冰機綜述中寫道,“2013年,針對傳謠行為,有關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兩高出台司法解釋,政府部門加快調查公佈真相,主流媒體及時解讀熱點、消解疑慮,有效遏制了謠言的產生和傳播”。
  《法制晚報》顯然並不完全同意,併在上周盤點出十大官方闢謠變成“官謠”的案例,其中包括王立軍“休假式治療”、青島稱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盧新民違建豪華別墅不實,以及雅安闢謠原市委書記徐孟加被調查系無中生有等。該報調查發現,“官謠”多源自想急於撇清自身污點的某些單位或個人,而發佈者也多未被問責。其結果是,不靠譜的闢謠非二手Manitowoc但不能遏制謠言傳播,還屢屢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持續關註環境污染的財新《新世紀》周刊,年終警示相關部門和公眾,中國現已進入累積性環境污染健康損害的凸顯期。然而,“現階段環保工作目標主要還是集中在控制排放量,尚未以保障人群健康為中心,環境管理缺乏對人群健康影響的考慮,對環境風險的科學評估往往集中在環境指標,而缺少健康指標”。話音未落,央視網盤點出2013年各地為環境污染治理襯衫立下的“軍令狀”,幾乎一溜都是減排措施。
  在各種盤點里,網絡媒體依然標新立異。網易以《冷新聞》為題,將那些曾在聚光燈下飽受媒體追捧的新聞人物,再度推到眾人面前。鳳凰網主打“我決定”的概念,告訴公眾決定歷史的是每一個普通人。騰訊則以《童話2013》為題,從孩子的視角來談論霧霾、買房和獨生子女政策等並不童話的熱點話題。
  南都記者 王佳  (原標題:“盤”與“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