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徐偉倫
  前不久,袁先生早上出門買菜回來,聞到有東西燒焦的味道,但怎麼也想不到是家裡的馬桶自燃了。廠家排查原因,初步判斷是電路老化造成短路引起的。據悉,智能坐便器的使用壽命為5至8年,8年後最好更換,而袁先生家的坐便器用了9年。
  在人們日常消費觀念中,家用電器只要本身沒有發生故障,就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其實,這是一個消費誤區,任何家電都有使用壽命。家用電器超過安全使用年限,不僅會更耗電,還可能發生短路,甚至引發自燃或爆炸等安全事故。
  早在2012年11月,由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審批出台的《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細則》里,便對彩電、冰箱等家用電器的使用壽命進行了明確規定。掌握這些生活常識,生活才會更舒適、更安全。
  市民對家電安全期意識不強
  2014年10月,陝西省西安市某小區消費者投訴,家中電視機突然起火,燒毀部分傢俱,所幸無人員傷亡。經技術人員現場勘查,這台產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的大彩電,因線路老化發生自燃,不屬於產品質量問題。且從維修記錄上看,此前一年電視出現故障,廠家維修人員已提醒老化嚴重應及時更換的問題。因此,經營者不存在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行為,消費者超時限使用電器忽視安全存在主觀過錯。但考慮到消費者是低保戶,消費者協會與廠家反覆溝通協商,企業向消費者贈送了一臺新款電視,並給予仁愛援助基金2000元。
  這是一起典型的家電超期服役產生的安全事故,消費者雖為節儉,但燒毀的傢具裝修等損失已遠超一臺電視的價格。一些消費者認為,家用電器只要沒發生故障就可以一直使用。其實,由於電器中的金屬、塑料都有使用壽命,超過使用年限就會發生腐化、氧化等情況,所以一般家電都有安全使用期限。而“超期服役”的家用電器不僅能耗大,還有安全隱患。
  除了傳統電視機8至10年的使用年限外,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發佈於2014年發佈《平板電視安全使用年限規定》,明確規定了在中國銷售、使用的家用平板電視機的安全使用年限為7年。
  根據相關調查顯示,多數消費者沒有註意到家電使用期限的問題,五成市民不能正確瞭解電視機的使用期限,正確瞭解空調和電腦使用期限的僅占三成及兩成,其餘家電的使用壽命則只有極少數消費者才能正確估計。有15%的消費者認為,只要電冰箱能製冷、洗衣機能轉動、電視機能看就不用淘汰,有的消費者甚至把家電用到無法修理為止。目前我國居民家庭中,約有40.1%的電視機、28.2%的燃氣熱水器、25.7%的電熱毯、25.6%的洗衣機、24.1%的電冰箱和19%的電熱水器,存在超期使用的現象。有的家庭甚至還在用著上世紀80年代購買的家電產品。
  從事多年家電維修的張師傅表示,很多市民不捨得更換,家電出了點小毛病就簡單維修後繼續使用,如果問題大的話則會換相關零件。張師傅也曾提醒過一些市民,但是大多數認為只要還能繼續用就行,直到無法修理使用再換新家電。
  過期家電使用存安全隱患
  很多人在購買物品的時候會很認真地查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但是當家電正常使用了以後,很少有市民會去在乎是否已經到了使用年限,關鍵在於對家電超期服役的後果不甚瞭解。
  據瞭解,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電熱水器等家用電器過了使用年限以後,因為元件的老化會導致性能下降,出現危險。如空調過了使用壽命以後,能效特別低,其耗電量可占家庭電量的六成以上,是名副其實的電老虎,超齡空調的製冷效果也會變差;超齡的冰箱不僅耗電量增大、製冷效果差,還可能因為管道腐蝕嚴重,絕緣性能降低,導致電冰箱中的製冷劑和發泡劑泄漏,給環境造成極大的污染;超齡微波爐耗電增加的同時,將出現加熱速度變慢等。
  除了性能變差,最重要的還是安全隱患。以電視機為例,其顯示屏、開關、接插件、貼片元器件等都是易損部件,超過安全使用期後,這些部件的絕緣性、穩定性、可靠性都會下降,有可能引發打火、燃燒、爆裂等不安全隱患,對消費者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造成了潛在的威脅;電視機原材料超過安全使用年限後,還有可能會導致有害物質(熒光屏塗有熒光粉,裡面含有重金屬鉛)的外泄,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廠商應履行使用年限告知義務
  當然,很多消費者讓家電超期服役,還源於相關廠家並未主動履行告知義務。在家電賣場,絕大多數家電的說明書上,都沒有在明顯位置標明商品使用年限,僅有為數不多的註明易耗零部件壽命,甚至生產日期標註多數都很不顯眼。此外,有的產品說明書即使出現了“使用期限”之類字樣,也不提及超期使用可能存在安全健康隱患的情況,使得消費者不知其害。之所以不這麼做,生產經營者大都出於產品和品牌形象的考慮。
  據瞭解,早在1999年,國家頒佈的《家用燃氣燃燒器具安全管理規程》規定了不同類型熱水器的報廢年限。2007年,國家頒佈《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細則》,對彩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的使用年限作了明確規定。
  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規定,家電生產廠家有責任盡到相應的提醒義務,採取有效途徑,如產品說明書等告知消費者產品的使用年限,或在產品的醒目位置標明產品的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消費者在使用年限到期前予以更新、更換。沒有盡到告知提醒義務的,一旦因此發生相關安全事故,經營者需承擔法律責任。
  消費者也要強化家電安全使用意識,註意家電產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到期之前及時予以報廢、更換。如果消費者繼續違規超期使用,發生損害後果自己還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相關鏈接
  下麵列出常用家電超期服役的危害及安全使用年限,供廣大消費者瞭解:
  ■電視機
  電視機的線路和顯像管老化後,如果受到碰撞、驟冷、驟熱,或者電視機內塵埃污垢過多,可能造成電線短路自燃,或者顯像管爆炸。
  ■電冰箱
  超年限使用的冰箱,殺菌和保鮮功能都嚴重退化,可能導致細菌大量繁殖,儲存在裡面的食物容易串味甚至變質。老化的冰箱還可能引起氟利昂泄漏,污染環境。由於密封變差等原因,能耗也會增加。
  ■空調
  空調使用年限過長,其製冷劑容易外漏,不僅污染環境,還危害健康。
  ■洗衣機
  洗衣機老化嚴重時可能會漏電,直接危及人身安全。
  ■微波爐
  微波爐老化容易引發漏電、火災、爆炸。此外,微波爐超過使用年限後,有時會出現爐門下垂的現象,會增大微波泄漏繫數。
  ■熱水器
  燃氣熱水器老化可能會漏氣,引發煤氣中毒或火災等安全事故。貯水式電熱水器,長期使用後加熱管錶面容易產生水垢,導致熱量無法散髮出來,加熱管錶面就會爆裂損壞,引起觸電危險。如果是陶瓷內膽電熱水器,鎂棒使用時間過長,也有可能出現漏電。
  ■電熱毯
  電熱毯的發熱線保護絕緣層使用6年後便開始老化、開裂,絕緣性能會大大下降,繼續使用可能引發事故。
  ■電高壓鍋
  在使用期限內,一定要經常疏通高壓鍋出氣嘴,盛裝的食物不能超過容量的4/5,以免出氣嘴堵塞引發爆炸。高壓鍋使用年頭過長,鍋體以及相關部件的抗壓能力都會明顯下降,安全繫數降低,易發生爆炸。
  (原標題:超齡家電該換儘早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npnckw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